麵包  

夏季通常是烘焙業的淡季,也正是學放空休息的時刻,當然,也不免去觀察別人能作的好的原因?!

於是一時興起,在網路上訂購了一家也是以FB作住主要行銷管道的麵包店。(老實說,自從自己會作麵包後,除了名店的麵包外,已很少購買麵包。)這次訂購的是一條紫米芋頭吐司,另一個是現場買的抹茶紅豆拿鐵。芋頭和抹茶,可是本人最愛的兩樣食物呀~所以,也會相對挑了一點。

但這篇文的目的,並非讚揚或是貶抑別家麵包店製作的好壞,而是在品嚐過後,覺得自己有義務告訴大家,什麼樣的麵包才是好的麵包。

或許是台灣人受日本影響許久,所喜愛吃的麵包是又香又軟的甜麵包為主。也或許是人種不同的關係,下顎關節沒外國人那麼強壯,所以吃硬麵包(如法國麵包等歐式麵包)總覺得下巴好酸。雖然如此,但最近台灣也漸漸欣賞起歐式麵包脆中帶軟Q的口感,個人覺得得了世界冠軍後的寶春師傅對影響大家去品嚐歐包的功不可沒。

但回歸平日,大部分的朋友還是喜歡軟麵包,那麼就來說說軟麵包如何挑選好?下二圖是昨天買的麵包,由於店家不代切,所以回家切成片與對半,好讓大家看清楚內部構造。

首先還是先說吃的口感,上面的紫米芋頭應該是用天然沒添加的成分去打的麵包,顏色偏深,朋友說吃不出是紫米我也覺得頂正常,因為添加到麵糰後,沒什麼味道才是正常的,如果有濃濃紫米味,我會直接丟了吧…不過是添加香精,要多香有多香!

所以,挑麵包第一步,麵包散發的是"麵粉香",不是濃芋頭香或桂圓香或是牛奶香....等,越濃的越有問題。

口感濕黏的麵包 @@

試吃麵包後,總覺得哪裡怪?!原來是...口感的問題!!!

不是很軟很好吃嗎?哪裡有問題????

問題在,麵包會黏。牙。。。。。

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臺灣第一胖"(抱歉,那個字打不出來!)

寶春師傅的啟蒙師傅第一次吃到寶春師傅的麵包就跟他說,"我不吃黏牙的麵包"。

為什麼?很軟很好吃不是嗎? 原因是,黏牙是因為~沒。烤。熟。。。。

試想,常常吃到沒熟的東西,你的腸胃怎麼受的了?

又,我又不是作麵包的,買的時候,怎麼會知道沒熟?!

請大家注意看上下兩圖,麵包上部是有發酵完成,呈現氣孔在其中。但它的底部,注意"底部"呈現扁扁的扎實感。

表示,1.它沒發酵完全; 2.因為沒烤熟,所以麵包裡的水份偏多,所以吃的時候會黏牙。

received_10153175639168580  

再給大家看一張烘烤完全的麵包~~這是我自己作的黑芝麻葡萄吐司。發酵完全,所以從上到下都有氣孔分佈。口感軟卻帶有彈性,而這才算是合格的麵包。

20150518223256  

所以,冰友呀…市面上很多強調很軟,很好吃的半熟蛋糕,和很軟卻黏牙的麵包,正是因為"沒烤熟"..."沒烤熟"...."沒烤熟"....的產品~(很重要,所以講三次。)也難怪寶春師傅的師傅一吃就退貨~~也難怪有朋友說,我吃妳作的麵包都不會漲氣,但吃別人家的就會。

回到老話一句,我作的東西是給我的家人朋友們吃的,所以健康最重要,好吃是第二要務。只追求口感而烤出不熟傷胃的產品,抱歉~本人不作!!!(又是處女座無聊的堅持~ :P 攤手~)

阿~~還有第三點還沒講完,麵包挑選要看"彈性"。壓下後能夠回彈的,才是好麵包的另一要件。(詳細可看粉絲團裡的影片~~彈力小餐包~ ^^)

囉囉嗦嗦那麼多,只希望我的朋友們能吃到好吃又健康的麵包。就算外面買的,也能挑選到好的產品下肚。請記得~~這些下肚子的食物,最後都是身體來代謝和承受。所以挑選產品,真的不得不謹慎呀~

 

 

arrow
arrow

    sidney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